資優與我                     by中齊

 

 

 

資優班的時光一下子便流逝了。回想我二年級時,經過老師推薦,那種驚訝、興奮、帶有一點害怕的心情,跟現在相較,覺得有點可笑。自從看過學長姐的資優班生活影片後,我就滿期待進入資優班上課。小時候對於「抽課」這種制度感到很好奇,不知道「抽課」的意義在於把原本對資優班學生可能感到乏味的課程抽出來做加深、加廣的學習。

二年級的測驗,我是抱著那種「過就過,不過就算了」的想法應試的,沒想到,結果令我驚訝,當那封通知我要去上課的信封寄到我家時,我本來不想去的,後來是因為看了學長姐的資優班生活影片以及網路上的資料才決定要去碧湖國小資優班。

三年級初次來到碧湖國小的那一天——我永遠忘不了那個早上,當我走向後門時,已經八點了(資優班學生的報到時間晚一個小時),老師招呼我和其他兩個同學進入教室,我環顧四周,發現周圍被翠綠的青山環繞。到處綠意盎然。

以前的資優班教室位於仁愛樓的三樓,走進教室,會有三台電腦,兩個櫃子和一個隔板,二個老師共用一間教室,現在,一個老師使用一間教室,不過呢,是在和平樓二樓。當我們升上五年級後,教室是在碧湖樓,最高,最偏僻的角落,非常的「糾纏[中齊1] 」。

三、四年級還沒有「選課[中齊2] 」這種制度,只有團體輔導、科學、人文等三項基本的科別而已,那時的團體輔導和科學課是由老師負責,而人文課則是由陳文英老師和劉輝龍老師負責。不像現在三、四年級有「選課」,有G章,有各式各樣奇奇怪怪的資優班物品,我十分的慶幸,慶幸什麼?慶幸自己不用花時間去記這些東西,我比較喜歡以前沒有G章,排課簡單、選課自由的時期。

五、六年級,課業壓力加重,很難兼顧課業與資優班,幸好,我可以應付考試、作業等原班的事情,不會因為我去上了資優班,而使得成績一路下滑。我對原班的課程感到乏味,想瞭解一些更有趣的知識。我認為,如果沒有資優班。那我的生活一定無聊透頂。

我的能力中,比較突出的是數理和空間,我對數理有著濃厚的興趣,喜歡解一些需要腦力激蕩,充滿挑戰性的題目,討厭機械式的練習題,我個人覺得每一個題型練習過幾次就好了,沒必要把0~99999999999999的數字全都套進題型裏吧。

我在拼積木、畫立體圖中,反應迅速,起初我好像沒有察覺這項能力,但漸漸的,我開始發現我自己可能對空間翻轉、圖形切割等方面較敏感,我以前都沒發現,所以我懷疑這項天賦被我的其他的能力所掩蓋了。

三到六年級的回憶,對即將畢業的我來講,是一種樂趣與感慨,我學習到了天文、地理、科學、人文等有利於我未來的發展的知識。

我希望我自己可以把這特殊的人生歷程,轉化成面對未來的挑戰的燃料。感謝碧湖國小帶給我一個充實的童年。


 [中齊1]很無言,無法形容的樣子。為電腦老師的名言佳句之一。

 [中齊2]選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