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研究動機

這學期第一次上研究方法時,老師說因為我們已經升上六年級了,可以自己選擇研究主題。雖然大家都很喜歡這樣的安排,我卻遲遲想不到該如研究什麼。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我家隔壁的鄰居拿了一碗冰涼的自製洋菜果凍送給我,我靈機一動便將洋菜作為研究主題,希望了解為什麼洋菜能讓果凍凝結。

貳、研究問題

一、洋菜的由來和成分

二、洋菜的用途

三、如何製作手工洋菜果凍

四、大家平常對果凍的看法


參、研究方法

一、      上網查詢

二、      實際操作

三、      問卷調查

 

研究內容

     (省略)

 

伍、結論與建議

    洋菜是經由紅褐藻類提煉而來,並不是一種植物。除了運用在食品上,也可用於細菌的培養媒體或用於分子生物學實驗。

含有豐富的膠質、礦物質、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據說有解鬱、降火氣、促進血液循環,以及防止甲狀腺腫大的功效。被認為富含纖維及吸附脂肪的特性,但事實上並沒有這種效果。洋菜凍(果凍)在市面上受到大重的歡迎,但一般大眾對洋菜的了解度不高,不知道吃多會導致熱量攝取過高,只能當點心吃。

 

陸、心得與感想

本來以為洋菜只是種用來作果凍的東西而已,研究了之後才知道原來洋菜裡有膠質、礦物質、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這些成分,一時之間我還嚇到了,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原本還以為洋菜凍只要加水和洋菜什麼的攪一攪煮熟就好,真正做了之後才知道不容易。我一定要好好謝謝那位送給我一碗洋菜果凍的鄰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